護膚の話

寶寶的肌膚護理方法 寶寶按摩で護膚

研究顯示按摩帶給寶寶的好處十分多,包括改善寶寶的睡眠質素、增進食慾、令寶寶肌膚更健康,而且更能促進親子關係和溝通。


Q. 有什麼東西需要預備?
A. 只需預備毛巾和 Atopico 100% 純精製茶花油即可。茶花油的使用是為了減低按摩時對寶寶皮膚產生的摩擦,同時也是因為純精製茶花油對寶寶皮膚的低刺激性和高安全性。

※ Atopico 100% 純精製茶花油是百分百純天然植物油,具保濕和保護肌膚的作用,特別適合嬰兒使用。按摩後,茶花油可保留在肌膚上,無需抹除。

Q. 在什麼時間和為寶寶按摩多久才是最適宜?
A. 最要緊的是寶寶和父母在過程中都能享受和放鬆,基本上任何時間都不是問題。按摩多久也沒有一定限制,一般來說10分鐘便大致足夠了。
以下步驟可按您喜愛的次序進行,亦無須刻意每次完成所有步驟。

和寶寶一同享受按摩的樂趣吧!

【準備】

1. 為免寶寶著涼,請確保房間溫暖。
2. 準備浴巾、小毛巾及純精製茶花油。

【步驟】

1. 第一步
讓寶寶脫去衣物並躺在浴巾上,再將寶寶連同浴巾放在父母的大腿上 (這時父母可坐在睡床或榻榻米),或將寶寶放在已鋪好浴巾的床上。
開始按摩前,先將適量 Atopico 100% 純精製茶花油倒在手心,再在雙手之間塗勻。
2. 胸口至手腕
由寶寶胸口溫柔地按摩到肩膀位置,然後用一隻手拿着寶寶的手,再用另一隻手從寶寶手腕與上臂間來回輕揉。從胸部開始,由遠至近單方向為寶寶輕輕地輕揉雙手。
3. 肚子
在寶寶的肚子上順時針方向、像畫圓形般輕輕撫揉。寶寶感覺舒適時自然會靜靜地讓你繼續按摩!
4. 腳部
與手腕相同,用一隻手拿着寶寶的腳腕,再用另外一隻手從寶寶腳腕與大腿間來回輕揉。同樣,從胸部開始,由遠至近單方向為寶寶輕輕地輕揉雙腳。
5. 背部
用掌心上下來回有節奏地為寶寶全身輕揉。
6. 面部
為寶寶面頰如畫圓形般輕輕按摩。
7. 按摩完成
按摩完成後,寶寶全身應已塗滿滋潤保護的 Atopico 100% 純精製茶花油,這時為寶寶穿回衣物即可。

※ Atopico 100% 純精製茶花油屬低刺激性,有效滋潤並保持肌膚健康。

【要點】

  • 避免使用指尖,而應使用手掌如包着寶寶般,緩慢而輕柔地按摩。
  • 以上步驟可按您喜愛的次序進行,亦無須刻意每次完成所有步驟。

【讓幼兒嘗試裸體的樂趣】
初生後2~3個月起,可以讓幼兒每天一次以上,嘗試在家裡不用穿著衣服、自由自在地遊玩。
幼兒相當喜歡這種感覺,甚至會非常雀躍!不單如此,當他們享受赤身的同時,也是父母觀察他們身體狀況的最佳時機,例如肌膚因磨擦而變紅,或者呈現乾燥、出現小粒等等各樣問題,這個時候都可以察覺得到。
當幼兒皮膚出現乾燥,便要勤於為他們塗上保濕產品。如果擔心他們有濕疹問題,便應該諮詢醫生意見。
孩子的肌膚非常幼嫩,少許刺激便會迅速帶來敏感問題。因此,經常為健康的肌膚按摩,可促進血液循環,同時令乾燥肌膚得到充分滋潤,令孩子肌膚更健康。
(日本資深兒科醫學專家 巷野悟郎教授)

寶寶護膚教室Top
嬰兒的肌とケア方法を楽しくチェック!寶寶護膚知識小測試